美麗師奶: 大伯

美麗師奶

星期五, 12月 15, 2006

大伯

老媽在電話中說,大伯星期一出殯了。

我聽了,沒什麼特別的感覺。大伯,對我來說,是陌生多過熟悉。記憶中,只到過他家里一次,過程好象也不是那些的愉快。小孩不懂大人們之間的問題,只是知道,老爸、叔叔及大伯等人的關係不那麼的融洽;小孩子那懂得這樣多,只是覺得呵,我叫大伯,大伯總對我冷冷淡淡,唸同一學校的大伯孩子們,即我的堂兄弟姐妹們,也不會特別和我要好,更不曾來過我們的家和我辦家家酒。

接到老媽的來電,心想,久臥病床的大伯也終於離開人世了。一直以來都知道他重病,也因為上一代之間的問題導致我們這些做小的,關係也不親;長大後,也就在結婚前夕,拿了嫁餅到他家去給他,告訴他我要結婚。當時的他,認不出我。

媽說,老爸對大伯的過世,也沒有表露過多的情緒在臉上,我給他老爸電話,告訴他我知道大伯過世的消息,他對我說,生前都沒有來往,死後還認什麼?兄弟有今生沒來世,我想,老爸心里也有一些難過,只是兄弟多年來沒有交集,說傷心說難過也好象不對。

我沒有怪老爸。只告訴他,我給了帛金,就盡一個姪女的責任吧。

後來,媽在市場上遇見了辦完喪禮的大伯家人及子女,兩眼對望,然後一閃而過,媽說,人家都不認親,我們把臉迎上又怎樣?

我也不知如何回應。只是心想,大家親戚一場,今生的親緣,就也在大伯過世當天,正式的結束。

3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