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麗師奶: 美味手捉飯

美麗師奶

星期三, 4月 04, 2007

美味手捉飯

其實啊,近來身廣體胖是有原因的──突然愛上丹州特產Nasi Ulam。老實說,我在哥市工作這麼久,從來都沒有想過這一道極不起眼,在一些人眼中極不衛生(用手捉飯)佳餚,會讓我在一個星期內可以好幾次去吃。我的朋友都說我,瘋了!
真的瘋了,可是如果你是百毒不侵的好吃人,我想你也會和我一樣對這一道地馬來美食,吃到吮手指。

其實,說穿了它也不是什麼山珍美味,其中最令人喜愛的也是炸塘虱魚,以前的馬來人對這魚無感覺,但是在Cikgu(店名)這里卻是大口大吃沒停嘴;除了它之外,還有炸雞、烤甘榜魚、咖哩魚頭等很馬來人的食物。
你也許會問為什麼叫Ulam?那是指一些生吃的葉類及菜類,有沒有看到其中一張圖,有很多青綠色的菜葉類,這些葉類大多數是野生的樹葉或是生長在河岸邊的野草類,但是卻有清調及去風作用(那是Cikgu說的)。
而最「皇牌」的則是用來作佐料的魚露(Budu)配上香矛、指天椒、酸柑汁,如果是遇上榴槤季節的話,還會有人加上一顆榴槤,整盤佐料的味道是酸(酸柑)、甜(榴槤)、苦(香矛)椒(指天椒),再加一味咸(Budu),那種吃進口里的感覺,可真的品味了人生百態。 




要吃出味,最重要的是得卷起袖子,洗淨雙手,捉一把含有料(雞/魚、葉子/菜)再沾上酸甜苦椒咸五味佐料的白飯,一口氣就放入口里細嚼,哇,那種感覺,可真是齒頰留香。
吃完後,就算你洗淨了雙手,指頭尖還是有淡淡的佐料香,令你回味無窮。

23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